close

IMG_3212.JPG

自從2011年分享過HOBO手帳

2013年的手帳,我居然就沒分享了

想知道2013年,我用什麼手帳本嗎?今年,我是用高橋家計簿

對於記帳的功能,非常的完善

完善到,我沒有一筆一筆認真地記下

結果,今年出國旅行次數,多達四次

家計簿卻沒有足夠的空間,讓我記完旅行的趣事跟蓋紀念印章

所以,今年,我入手兩本手帳

 

MIDORI TRAVELER'S~是我用HOBO的時候,就很想入手的手帳

但,去年覺得我應該用不到

喔.........因為我的HOBO沒認真寫

所以,我覺得我應該不需要真正的手帳

就只買的家計簿來用

2013年來到年底

還是深深的覺得,必需要有本真正的手帳來寫寫

研究一下MIDORI,最後還是選擇他來入手

因為,他的內容物,可以依照自己的需求來添購

就不會覺得一年沒寫滿就要退休,很浪費

 

 

手帳介紹PART 1 :

名稱:MIDORI TRAVELER'S Notebook

規格:週間直式款,棕色

IMG_3213.JPG

MIDORI TRAVELER'S的好處,就是可以發揮愛DIY的精神

一本樸素的手帳

怎麼變成有自己風格的手帳

每位擁有者,拿出來都不會是一模一樣的本子

這,是MIKA自己的風格

把收藏多年的珠子,拿來幫他裝飾一下

瞬間,他就擁有他的味道了

沒辦法100%複製的味道

 

 

IMG_3214.JPG

L型收納分格層

對於哩哩摳摳紙張很多的人

是必需要有的配備

 

IMG_3215.JPG

透明夾鏈袋

比較重要的紙張,例如:票券、機票等等

就可以放在裡面,目前~我是先把手帳專用貼紙放進去

頭兩張,是小黑藍64贊助的

給了我快一年,我終於捨得拿他出來用了(羞)

 

IMG_3216.JPG

每一種本子的開頭

會有一個方格,讓你紀錄,這本的資料

就填上你為這本定義的名字吧!

 

IMG_3217.JPG

因為,我喜歡蓋印章

喜歡畫點小東西,所以~很開心接收了空白筆記

這本筆記,不是另外添購的

是買外皮時,一併附上的

100%符合我的需求

 

IMG_3218.JPG

2014年份,週間直式筆記本

週間筆記,有分兩種

一種是直式,一種是橫式依照自己的習慣,去做選擇即可

記號繩尾的小珠,也是我自己DIY上去的,很可愛吧!?(笑)

ps. 還有一種,是沒有年份日期限制的週間筆記

上面的日期,可以自己填寫

 

IMG_3219.JPG

最後,我選擇了月份列事筆記

可以當作重要事項、工作筆記、旅行筆記

例如:出國的購買清單,為拍立得照片做紀錄、註記等等

我覺得我會需要用到,就添購了~哈

就等2014年底,來驗收一下成果囉~

 

缺點:因為什麼都沒有,資訊的給予,也沒HOBO手帳來得豐富

如果你的需求比較多,建議還是使用HOBO手帳,會比較完善

購買下來,跟HOBO的價格,是不相上下的

 

 

手帳分享PART 2:

名稱:高橋の家計簿

規格:No. 27 ミニ家計簿

 

這本家計簿,今年使用下來,很有心得

明年,決定還是要用它

這本有大本的,也有另一種規格(有部落客介紹過)

因為主要的記事功能,我交給了MIDORI

所以~我就選擇記帳功能強大的No.27來用

 

IMG_3221.JPG

這本手帳,目前只知道紀伊國屋有進

其他的通路,我就不大清楚了

 

IMG_3222.JPG

開始,2014~2015年的年曆

為什麼要跨年份,當你需要計畫來年的時間

這樣的功能,就非常好用

不需要再用手機,刷刷刷~去刷找後年的日期(我曾經刷到眼花,也找不到XD)

 

IMG_3223.JPG

他會告訴你,怎麼使用這本家計簿

其實,真的很容易上手

 

IMG_3226.JPG

年計畫表

 

IMG_3227.JPG

月計畫表

旁邊還有註記欄

把每月需要支出的項目,都可以提前條列出來

 

IMG_3230.JPG

日記帳表

是不是可以記事的格子~非常的小

對於需要記多一點的人,就得選擇另一種規格

一樣都有類別條列

只是,這規格來得更詳細

還有彩色分列,讓你不會對到眼花

 

IMG_3232.JPG

月底結算頁

月底就得提醒自己,哪些是多花了

下個月,就得調整一下

很厲害的家計簿吧!哈哈

 

IMG_3234.JPG

年間收支決算

記帳記得確實,還要條列出每月的紀錄

 

IMG_3236.JPG

公共料金控管

水電費、電話費、報紙、瓦斯、網路、第四台.........

一堆公共使用的料金,這邊也要統計

還要讓你做曲線圖,比較一下每個月份的用量

 

IMG_3238.JPG

儲蓄控管

定存、基金、信託等等

可以把你的儲蓄管道,記載得一清二楚

讓你可以清楚控管

 

貸款控管

房貸、個人信貸.....

一樣可以條列清楚

 

保險控管

一個人有多少保單,一家子的保單更是多

這邊也可以清楚記載

 

年金控管

這是日本的制度

跟台灣的,不大一樣,我們就直接跳過去吧!

 

 

IMG_3240.JPG

最重要的信用卡控管

信用卡太方便

有時候用到自己都搞不清楚

這邊有兩面可以紀錄(不夠?省著點刷啦~)

 

IMG_3242.JPG

醫療費控管

除了給醫院的錢,連來回的交通費,都要紀錄

非常之確實啊~

 

IMG_3243.JPG

人情世故,都會遇到的

贈送的禮物或禮金(いただいたもの),也要好好記一下喔

 

別人送你的(さしあげたもの),也要確實記下

人家施予的人情,除了感恩外,也要記得,有機會,要回禮的

 

IMG_3246.JPG

年齡早見表

跟台灣的農民曆裡,有一張年齡對照表的功能是一樣的

只是,他們更複雜

會有日本的邦曆、西元、干支(就是天干地支,農民曆也有)

 

慶弔贈答的禮貌規範

就是告訴你,白包紅包要包多少才算有禮貌

回禮的時間點

祝儀袋、不祝儀袋要怎麼包裝

該怎麼寫

這邊,都會告訴你

日本的規矩及禮數,有點多,但清清楚楚

我真的很怕那種,隨便你、看你誠意............

這樣有個規矩依循,多好啊~~

IMG_3248.JPG

空白筆記,不多,只有三四張

另一種規格,會多一點點

 

 

IMG_3250.JPG

聯絡資料、銀行帳戶、信用卡資料、其他證件

健保卡、年金手帳、護照......等等證件紀錄

很詳細、很確實

但這本千萬別亂丟

在台灣,個人資料要好好保管好喔

 

IMG_3252.JPG  

書套上,也有筆套、小分格層

稍稍可以放一點東西

以上,就是MIKA我2014年的新手帳

如果,你覺得你的需求跟我一樣

那........趕快就買一本吧!(笑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ikalin110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